close

“導演”具惠善:想打造韓國沒有的作品ⅲ

演員具惠善推出長篇電影處女作談拍片 感受

朝鮮日報記者 韓賢佑 (2010.06.17 14:09)

具惠善的主頁將具惠善的經歷分為演員、電影導演、作家、插圖畫家、作曲家等進行了介紹。具惠善憑借電視劇《花樣男子》被觀眾所熟悉,去年發行了自己參與作 詞的唱片《呼吸》,并出版了小說《探戈》,還舉辦了自己的鋼筆畫畫展。此外,具惠善執導了長14分鍾的短篇電影《快樂的保姆》(2009年),她執導的首 部長篇電影《妖術》也將於本月24日上映。用她自己的話說,“從小學生時期一直從事‘房間藝術’”的具惠善,才華在一瞬間闖出了房門。記者16日在首爾三 清洞某咖啡廳采訪了這位才女。

具惠善說:“之前對‘電影是綜合藝術’這句話沒有很好地理解,但這次有了深刻的體會。應該說是‘多管閒事的產物’。在畫畫、做音樂、寫作時感到孤獨,但拍 電影就覺得很充實。”

影片《妖術》以一所音樂學校里兩名學習大提琴演奏的男生和一名學習鋼琴演奏的女生為主線,直到影片最後也無法准确了解故事情節,是一部虛幻作品。影片耗資 5億多韓元,在今年1月一個月內拍攝完成。

  
▲集演戲、繪畫、寫作、作曲等眾多才華於一身的具惠善以電影導演身份出道。具惠善表示:“在 拍攝別人演戲和剪輯的過程中,反而學到了許多關於演戲 的知識。”朝鮮日報記者攝影
具惠善說:“大概看了100次影片。 所有制作在兩個月內結束,原打算在4月份上映,重复看了 許多次。但隨著上映日期推遲,又看了許多遍,以檢查音效。導致現在一看電影就困。”但具惠善表示,每次重新看,都會發現有音效不好的部分。以下是記者對具 惠善的采訪摘要:

問:首部作品沒有以情節為主,而是當作“試驗品”,這是為什么?

“想制作一部音樂電影。因為我既做音樂又畫畫,就想用畫面和音樂組成電影,情節則由一個人的記憶碎片混合而成。換句話說,就是想打造出在韓國沒有的作 品。”

問:獲得投資應該比較困難吧?

“真的很難。”直到拍攝前一個月還沒有籌集到制作費用的具惠善,在經紀公司和某電影公司的贊助下才得以拍片。

問:許多新人導演都得不到投資,您能得到投資,是否憑借“具惠善特權”?

  “剛開始反而起到了反作用。電影公司的人都不愿意見我,說只想看劇本。也許是因為有可能因其他事而見我,但又不好意思拒絕我,所以才那樣。”

在具惠善的影片里,有許多“熟悉的陌生”。比如,每次切換畫面時,都有一名男子划火柴點煙,沙灘中間樹立的木門,用花朵點綴并安置在房間內的尸體等。帶有 業余和實驗性質的這部處女作,很有可能會受到嚴厲的批評。

“因為是處女作,反而認為應該拍攝這樣的電影。就是沒有風格、沒有色彩的電影。我想,不把我想說的東西明确地放入電影,而是讓觀眾覺得‘似乎明白’就好 了。今後會逐漸找到與公眾拉近距离的方法。”

具惠善入行做導演,是因為去年逝世的電影公司“早晨”總經理鄭丞惠。鄭丞惠非常欣賞具惠善“不像藝人的一面”。具惠善說:“給她看了我寫的文章和我畫的 畫,還把我作曲的歌給她听,結果她說‘你當導演吧,這樣就能一次做所有的事情了。’”就這樣半推半就地拍攝了短篇電影《快樂的保姆》。去年鄭丞惠去世後, 具惠善在靈堂几乎廢寢忘食地招呼吊唁客,并因此引起關注。具惠善說:“感覺只有在靈堂熱心服務才能讓鄭丞惠總經理高興。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再悲傷難過。”

除了上美術輔導班、小學時期練過車爾尼鋼琴練習曲50首以外,具惠善并沒有接受過專門的藝術教育。雖說成為了藝人,但具惠善試圖將才華体現在作品當中的創 作欲望正如日中天。采訪當天,具惠善就推出了巴薩諾瓦風格的新歌《各色頭發》。

問:想對觀眾說些什么?

“如果想看愛情故事片,也許會失望。如果喜歡新形式的音樂、演出,就完全有可能喜歡。把內心清空,才能接受這部影片。”

[視 頻]16日,電影導演兼演員具惠善在三清洞吐露了對首部長篇電影《妖術》的心路歷程。朝鮮日報記者攝影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本 文內容歸朝鮮日報和朝鮮日報網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摘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韓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